畅所欲言
Would you like to react to this message? Create an account in a few clicks or log in to continue.

王悦生:郭德纲“纵徒打人”折射娱乐素养之高

向下

王悦生:郭德纲“纵徒打人”折射娱乐素养之高 Empty 王悦生:郭德纲“纵徒打人”折射娱乐素养之高

帖子  ccal 2010-08-05, 01:05


  继“圈地门”事件之后,郭德纲又陷入“纵徒打人”漩涡,另据媒体报道:打人事件发生当晚,郭德纲在公开的演出中用了很大篇幅评说这一事件,并怒斥记者不如妓女,将打人的徒弟誉为“智斗歹徒民族英雄”。(8月3日《广州日报》)

  “圈地门”事件刚发生时,算作半个“钢丝”的笔者曾料想:“机敏幽默、见多识广”的郭德纲肯定能巧妙地完成“危机公关”,重拾“草根英雄”的民意称号。但最后事态的发展竟比他的相声段子更“曲折生动”,恰如他相声中说的“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伴随着徒弟的一记重拳落下,“德云社”打伤了记者,更打“凉”了人心。

  在曲艺界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郭德纲,一直自诩为当代相声艺术的“救星”,自嘲对老一辈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谈不上振兴,顶多是震动一下”。最近几年靠着从京津地带“土著”嫡系受众汇聚起来的人气,不断虏获着普通民众尤其是网民群体的“芳心”。其执掌的“德云社”又凭借着“小剧场”的特殊营销方式,开培训班、收徒弟,拍电影、出新书,似乎让曲艺界朦胧地看到了相声艺术的“春天”。

  但是,“名利双收”似乎并没有换来对观众的“降价”恩惠或者对曲艺事业的感恩性 “反哺”,而是对同小区居民和记者的恶意讥讽、人格污蔑。此次“纵徒打人”事件,看似演艺界又一场疑似炒作、无厘头的“是非纠葛”,其实是深层次折射了当今娱乐文艺界虚浮、忘本的“素质贫血”本性,是“利令智昏”名目下对公众监督和法治精神的蔑视与糟蹋。

  民法学上有个专用的法律名词叫“自愿性公众人物”,指在主观上追求成为公众人物的公民同时也被视为自愿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就是说公众人物既有享受来自社会上“鲜花”和“掌声”的权利,又有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的义务。从民间靠 “撂地卖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郭德纲”当然也在此“圈”内。

  搁置双方争执的细枝末节不谈,套用郭德纲本人常说的一句台词“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作为被草根百姓群体用“血汗钱”捧出来的“平民笑星”,不管如今身价几许,财产几何,都应该尊重媒体和公众的知情权,向他本人一直尊称为“衣食父母”的观众和粉丝们开诚布公、解释真相:如果“圈地”事件是“流言”,就让它止于智者,如果确是事实,就大大方方地道一声歉,这才是明智者当取之道,也是从艺者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做事要守道,做人要厚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愿郭德纲能将舞台上的语言承诺化作实际行动,抖落掉身上沾染的娱乐圈“嗜血霸道”的污浊习气,回归平民英雄,回归草根本色,也期待这口草根土“缸”能够及时找回“德”这味佐料,为观众打造出越来越多的“美味大餐”。(星辰在线网友 王悦生)


ccal
ccal

帖子数 : 112
积分 : 322
威望 : 0
注册日期 : 10-03-11

返回页首 向下

返回页首


 
您在这个论坛的权限:
不能在这个论坛回复主题